杂食人,洁癖慎关。冷cp爱好者,墙头巨多。会随意推荐我觉得好的文图即使我根本不认识这个角色/这对cp。

【也青】戏

申总的超级迟生贺 @易申

灵感来自群里对话

诸葛青坐到他身边时,王也有些惊讶:“怎么是你?仇让呢?”

诸葛青把书包挂在椅背上:“陈朵因病休学,仇让家里有事转学了,所以老赵让我们这俩单出来的凑一桌。”

然后他又笑眯眯地把数学天利三十八套拿出来:“老王帮个忙呗,趁田老没来,我倒数十张卷子最后一道大题都没做。”

王也挺想放任自流的,但是这狐狸笑得乖巧,他于是也就长叹一声把自己的卷子拿出来:“寒假最后几天你干啥去了啊老青?”

诸葛青埋头抄卷子:“不是赶不完,主要是不会。”

王也心说你骗鬼呢,全国奥赛二等奖不是你拿的?但是想想二等奖抄一等奖作业也还情有可原,于是就逻辑一窍不通地把自己糊弄了过去。

和诸葛青坐久了王也在生活中发现了不少小彩蛋,比如可以趁诸葛青不注意时捞他的辫子玩儿,比如打完球能看到桌上放着加了葡萄糖的矿泉水,比如其他班女生误投到他抽屉里的写着诸葛青名字的情书。

有次王也跟他提起这事,诸葛青连忙演技浮夸地说:“别误会,我可不是渣男……我一个都没答应过啊。”

王也想想:“总觉得这样更渣了?”

诸葛青委委屈屈:“王也,谁都能这么说,你不能啊。”

然后他突然凑近王也的脸,睁开的眼睛看进王也的眼睛里去。

“我拒绝她们,是因为我心里只有你啊王也。”

王也眉头一跳,诸葛青却已笑吟吟地退远。他只好暗骂声孙贼,竟然拿我练撩妹。

不过最大的惊喜在于知道诸葛青会唱戏。某日一群人讨论食堂饭菜,聊着聊着就到了南北方口味之争,又过了一会儿便谈到了南北方差异。张楚岚道:“北方人是要比南方人更爷们儿!”

萧霄反驳说那可未必,比如说这话的张楚岚声音还没他大。

张楚岚也大声反驳:“比如你就看唱戏吧,京剧是要比黄梅戏有气势的多!”

一直在旁边安静做题的诸葛青终于抬头:“这么说偏颇了。北方戏曲形式不止京剧一种,南方也不止黄梅戏。况且昆曲为百戏之宗,怎能扬京剧而贬昆曲呢?”

王也他爹王卫国喜欢过一段时间的戏,王也亦连带着懂个皮毛,听到这话,“哟”了一声:“行家啊!”

诸葛青笑眯眯:“不敢不敢,家里是干这行的,家父工正旦,因此也学了些。”

张楚岚一伙看见他俩脱离讨论,便走远了继续聊,座位旁顿时空出来。瞅着没人,王也大胆了些:“那啥,能给我唱两句听听不?”

诸葛青道:“好啊,你要听什么?”

王也想了想。奈何他当年跟他爸也就听个热闹,哪里还能记得什么曲目?只好挑了两个人尽皆知的:“《霸王别姬》和《贵妃醉酒》吧。”

诸葛青点头应下来,趴在课桌上,脸朝着王也,用软软糯糯的吴地口音唱那贵妃醉酒:

“海岛冰轮初转腾,看玉兔,又早东升——”

然后又转到霸王别姬去。就只这两句,王也没喊停,他就一直唱。到最后两人都困了,王也朦朦胧胧间看到阳光落到诸葛青的睫毛上,其下眯着的眼睛睁开了些许,里面水汽氤氲,云烟缠绵。他一时恍惚,只听得诸葛青还在哼唱,却只有那一句,让他心下怅然:

“——快将宝剑赐予妾身——”

王也本以为这事就翻篇过去,不起波澜,没想到不久诸葛青不知所踪。向班主任老赵打听,说是去艺术集训去了。

王也仔细想来,那日他突然说起唱戏这茬原来并非没有因由,偏偏那天他点的戏又是这样两出,一出宠极而衰,最终落得三尺白绫;一出偏又是生离死别。他想自己红楼梦终究是白读,竟然没参透戏折子往往预示,不能乱点的道理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张知义 | Powered by LOFTER